耶穌,世人仰望的喜悅

耶穌,世人仰望的喜悅 (Jesu, joy of Man’s Desiring)
2019年Orgelkids小管風琴作曲比賽「為小管風琴改編經典名曲」第一名
瑞典作曲家Anders Börjesson為小管風琴改編了一組巴赫經典名曲,內容為三首巴赫為人所熟知的樂曲:
〈G弦上的詠歎調〉J. S. Bach – Air
〈耶穌,世人仰望的喜悅〉J. S. Bach – Jesu bleibet meine Freude
〈以巴赫G 大調前奏曲 BWV541片段的改編小品〉Kleine Bach-Paraphrase
J. S. Bach – Jesu bleibet meine Freude
Arranged for Do-organ by Anders Börjesson, Sweden
1st prize in the Orgelkids Competition Contest 2019 in the categories: “Classics for Do-organ” + “Do-organ ensemble”

音樂永遠是我的喜樂,我心靈的安慰和甘露!
音樂抵禦所有痛苦,是我生命的力量!
他是我眼裡的喜悅和太陽,我靈魂的珍寶和居所!
所以我的人、我的心無法與他分離!
耶穌,眾望喜悅,
我心的安慰與鮮血,
耶穌戰勝一切憂愁,
祂便是我生之力量,
我雙眼的喜樂並光明,
我靈魂的珍寶並福佑;
我因此不要叫耶穌離開
我的心靈與仰望。

出自巴赫清唱劇(Cantata)BWV147的第十樂章合唱曲
Cantata,義大利文,原意是歌唱。巴赫的Cantata大部分是宗教性的,建立在路德聖詠的傳統之上,馬丁·路德(1483—1564)的宗教改革,提倡在宗教儀式中頌唱自己創作的德語聖詩,巴赫在路德聖詩基礎上,讓Cantata形式得以更加完美。當時的德國Cantata吸收了歌劇中的宣敘調、詠歎調、二重唱的風格;吸收了法國歌劇序曲與義大利器樂表現的色彩感,變成一種完美的藝術整體。
在巴赫一生創作的大量宗教音樂中,這段出自清唱劇(Cantata)BWV147的最後一首合唱曲的旋律最為膾炙人口,曾被改編成多種音樂形式。和合唱版的莊嚴、肅穆相比,這首小管風琴的純樂器版本,給人的感覺也更溫暖平易。簡單平穩的三連音悠揚,美妙,似乎永不會停止…所傳達的情感在虔誠祈禱之外,更融入了衷心的祝福。
關於這首曲子,有人曾經訪問指揮家小澤征爾(Ozawa Seiji),請他推薦一首古典音樂的入門曲。他說: “那就聽聽這首《耶穌,世人仰望的喜悅》吧,如果聽過兩、三遍仍舊無法對它引起共鳴,那麼,你大可以放棄欣賞古典音樂。”
「以樂會友、不亦樂乎」! Orgelkids慶祝十週年的作曲比賽,將陸續邀請得獎作曲家親自演奏小管風琴精彩亮相,讓全世界的藝術家聯合,為Orgelkids共同挹注豐富的資源,這樣的合作是千載難逢的。

Orgelkids NL(荷蘭)已向世界各地的愛好者公佈這些得獎作品,歡迎全世界各個Orgelkids國家免費下載使用:
http://orgelkids.nl/bladmuziek/?lang=en

▍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

▍部落格分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