評審:成功的將《G弦上的詠歎調》改編成專屬Do-Organ版本

2019年Orgelkids小管風琴作曲比賽「為小管風琴改編經典名曲」第一名
瑞典作曲家Anders Börjesson為小管風琴改編了一組巴赫經典名曲,內容為三首巴赫為人所熟知的樂曲:
〈G弦上的詠歎調〉J. S. Bach – Air
〈耶穌,世人仰望的喜悅〉J. S. Bach – Jesu bleibet meine Freude
〈以巴赫G 大調前奏曲 BWV541片段的改編小品〉Kleine Bach-Paraphrase
J. S. Bach – Air Arranged for Do-organ by Anders Börjesson, Sweden
1st prize in the Orgelkids Competition Contest 2019 in the categories: “Classics for Do-organ” + “Do-organ ensemble”

 

相傳,在宮廷舞會上,巴赫的大提琴被別人做了手腳,除了G弦之外,所有的弦都斷裂了。見此狀況,巴赫臨危不亂,索性只用G弦譜寫了美妙樂章,這首即興演奏的詠歎調異常優美,因而得名《G弦上的詠歎調》……

這首《G弦上的詠歎調》出自巴赫《第三管弦樂組曲》的第二樂章主題,巴赫用了“詠歎調”作為第二樂章的音樂基調。詠歎調”是歌劇中抒發內心情感的獨唱歌曲,巴赫用在這裡,正是想將一個極富抒情般歌唱色彩的情緒賦予這一樂章中。1871年,德國小提琴家威廉密(August Wilhelmj)將第二樂章改編為小提琴與鋼琴曲,旋律相同,但為了炫技,移至C大調,用小提琴的一條G弦演奏,故稱為《G弦上的詠歎調》;可以稱為小提琴中的佳作,短小精緻,優美動聽。Orgelkids小管風琴的鍵盤只有兩個八度音,瑞典作曲家Anders Börjesson將其再改編給小管風琴,表現小管風琴的”聲”動人心,贏得評審們的讚賞。

慶祝Orgelkids十週年的作曲比賽,力求以高水準及多元曲風來表現小管風琴特質,進而推動小管風琴的新教材與藝術發展;也透過比賽,為全世界的小管風琴搭建學習,交流的平台,共同推廣、啟發、創新、影響Orgelkids兒童管風琴的行動教育。Orgelkids強調親手組裝實作的難忘“時刻”〜 讓兒童開心,讓家長開心,讓你身邊的人也開心。今年夏令營成果音樂會的系列報導,Orgelkids USA一分享之後,在臉書上引來的第一個「讚」,竟然是大名鼎鼎的美國迪士尼音樂廳。他們表示:這場音樂會為他們帶來啟發,甚至想要起而效之。我明顯地意識到,Orgelkids將要打開的,是很廣闊的未來。我要努力讓Orgelkids 成為兒童的迪士尼樂園。

Orgelkids NL(荷蘭)已向世界各地的愛好者公佈這些得獎作品,歡迎全世界各個Orgelkids國家免費下載使用:

▍繼續閱讀其他部落格文章

▍部落格分類